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我市扎实做好养老机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0-02-01 09:15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连日来,我局先后印发或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第一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等7份文件,对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统一印制了《养老机构探访管理告知书》、《养老机构暂停活动的重要提示》,对全市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易感群体,市民政局制定多项措施,全力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重点加强人员出入管理。要求各养老机构(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养老机构探访管理告知书》、《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封闭期间,一律不得接待走访、探视和慰问机构长者。所有入住机构长者不得擅自离开机构,因身体原因确需外出就医的,由机构工作人员协助送医。疫情发生前由家属接回家过春节的,暂不接回机构。通过微信群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每日通报和零报告制度。同时做好防疫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指南、工作导则做到养老机构100%全覆盖,动员社工志愿者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慰藉疏导,缓解老人焦虑恐惧情绪。

 

  

  

  二是严格落实消毒隔离措施。各养老机构均配备口罩、体温计、消毒液和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安排专人每天对机构内空间进行消毒,帮助老人培养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确保养老机构环境和个人干净卫生。养老机构取消集体活动,取消群体性聚餐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采取送餐方式让老人在各自房间内用餐。养老机构内设立隔离观察室。同时要求春节回家过年返回的老年人要进行体温检测,有发热症状的按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及时向市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调拨医用外科口罩500个。

 

  

  

  三是全力做好自查监测工作。要求各级各养老机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发现异常情况按照应急预案流程立即处置。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体温自查登记制度,原则上不得外出。确需外出的,必须佩戴口罩,正常休假期间,不得走亲访友,不得参加人群密集的活动,回机构后做好体温检测和洗手及全身消毒工作,填写《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进入人员登记表》,有异常情况不得进入养老机构。

 

  

  

  截至1月31日下午18:00,我市各养老机构均运行平稳,无发热等异常情况上报,入住机构长者生活状态良好。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下一步,三明民政人还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决策部署,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目标,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病毒阻击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