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创新 社区治理向好 ----我市出台城市社区治理纲领性文件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0-12-18 18:06

  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基石,事关广大城乡居民切身利益和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的若干措施》,文件的出台使全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全面强化、政策体系基本完备。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

建立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动态增长、定期调整机制及绩效考评机制,提高社会工作者报酬待遇起始标准,并根据社区工作者的岗位等级、社区工作年限、职业水平、受教育程度及薪酬系数确定报酬待遇,同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加强正向激励,择优招聘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事业编制人员。建立社区组织运转保障机制,社区每年工作经费由5万元提高至不低于10万元。

着力补齐治理短板

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拆墙透绿、管网线路、防灾防疫、安防技防、消防安全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完善。通过增设停车位、科学施划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探索建设小区立体车库、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设计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布点规划,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加装电梯,由住建、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部门组建加装电梯专家库进行全程指导,解决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难”问题。

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制定社区配套用房布点规划,明确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鼓励“一室多用”“一处多用”,采取“基础功能+拓展功能”模式,设置文体活动室、日间照料室、青少年科普工作室、“四点半”学校、理疗康复室、微型消防站等,逐步实现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完备、布局合理、方便实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开展养老托幼助残等服务,创新小区食堂(餐厅)、“近邻”服务等模式,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创新发展治理实践

探索“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善以街道党政领导为“街长”、社区主干为“巷长”,街道“街长办”具体抓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对街道无法独立解决的事项,通过“e三明”网上公共服务平台“乡呼县应”通道“吹哨”,县(市、区)职能部门快速“响应”、联动处置。规范物业服务管理,由街道统筹推动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管理各项事务,并把好组成人员的“身份关、素质关、特长关”。创新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人民法院等多元调解主体纠纷化解机制,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档案和等级评价体系。

不断增强自治活力

用好“e三明”服务监督平台,建立“两违”综合治理、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养护、物业服务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畅通居民反映涉及社区治理方面的诉求渠道,推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深化拓展“六联六建”社区共建机制,完善片区共建理事会制度。建设“枫桥式”平安和谐小区,深入开展“六无”社区创建活动,全面推行“一核四联四治”工作模式,大力发展公益慈善类、社区服务类、互助调解类等社会组织,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强化社区党的建设,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推进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探索建立选派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到社区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机制,规范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小区及所在单位挂点或共建社区报到为居民群众服务工作。明确各县(市、区)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将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好落实,建立长效常态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