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科普大讲坛》走进实验中学举办《风展红旗耀清流》专题讲座
来源:清流县民政局 时间:2019-11-01 16:4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唱响清流“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文化品牌,引导青少年学生把红色印痕烙心间,红色薪火永传承,红色基因植心中。1031日下午,《清流科普大讲坛》走进清流实验中学,举办《风展红旗耀清流》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清流县老区办、县老科协、实验中学联办,实验中学校长邓文华主持,初二、初三年段师生300多人参加聆听。

  县老科协会长罗炳文应用多媒体设备,围绕主题,从“星火燎原照耀清流、中央苏区东方堡垒、重要战斗永相传颂、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四个方面进行重点讲述。19301月,毛泽东、朱德分别率领红四军首进清流点燃革命烈火。朱德率领红四军一、三、四纵队在里田郭蒙山歼灭在此设伏的国民党地方保卫团马鸿兴部600多人。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二纵队进军清流期间驻扎在林畲,开展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工作,构思创作著名的《如梦令·元旦》,高瞻远瞩地展望“风展红旗如画革命斗争前景,指明中国革命斗争前进方向,极大地鼓舞激发清流及闽西人民的热情。从此,在清流掀起革命的热潮。清流成为中央苏区核心区21个县之一,中央苏区的东方堡垒,为中央苏区建设和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清流是毛泽东、朱德亲手缔造的中央革命根据地之一,其中“锅蒙山战斗”“清流城攻坚站”“石狮岭伏击站”“清流县城保卫战”等精彩故事至今在清流广为流传、代代传颂、震撼后人。罗炳文通过丰富史料及生动实例的讲述,语言朴实,通俗易懂,不时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罗炳文语重心长地希望青少年学生:要通过聆听红色课程,激发接受红色教育热情,深入了解清流革命斗争光荣史、感悟苏区精神、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自身健康成长。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胸怀大志,立足当前,学好功课,练好本领,把自己锻炼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书写新时代伟大事业的“奋进之笔”,需要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力量。清流红色故事宣讲极大地震撼了全体师生,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学习英烈事迹,争当时代新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