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低温寒潮天气防御工作
来源:明溪县民政局 时间:2020-12-31 10:56

  为做好低温寒潮天气防御工作,县民政局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安全红线,将防寒防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举措抓落实,用实际行动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对民政系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明溪县民政局关于做好应对极寒天气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的通知》(明民〔2020〕63号),要求各乡(镇)民政办,局有关股室(单位)密切注意弱势群体、低收入人群和特殊群体御寒棉衣、食品供应等生活问题,做好摸排工作,及时送上防寒应急物资,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

  二是迅速开展工作。12月29日起,县民政局领导及民政干部、9个乡镇分管民政领导及乡镇民政办干部、88个村级民政协理员深入村(居),对特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2447名困难群体人数进行逐户逐人排查、走访,并及时发放防寒抗寒物资棉衣82件、棉被370床、热水袋9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深入基层检查指导。12月30日,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张运华带领相关股室工作人员深入盖洋镇常坪、温庄、雷西村和盖洋镇敬老院,对特困户、低保户、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防寒、防冻、防疫工作进行检查,走访13户,细致询问19人。每到一户,都与困难户面对面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和健康状况,听取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会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现场办公,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并叮嘱乡镇民政办和村干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保暖防寒措施,确保各类困难人员能安全、温暖过冬。

  四是发动社会力量。县民政局领导同社会工作协会工作人员进入社区慰问城市困难帮扶对像和困难、空巢老人共计7人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毛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帮助困难群众、老年人应对严寒天气。

  五是重点关注流浪乞讨人员。明溪救助站认真开展“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实行24小时全天候救助机制,重点对汽车站、城区建筑工地、桥梁涵洞、地下车库、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进行巡查。发现街面流浪人员1人,劝导进站救助无效后,发放棉衣1件,棉被1床,并保持随访。

  六是确保救助资金及时下发。要求相关股室于1月6日前将低保、特困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