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承诺“包过”的内幕竟是骗术欺诈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1-07-13 18:56

  近日南京车管所联合市局网安支队、栖霞公安分局展开抓捕行动,9 名黄牛落网。

  走访学员牵出驾考 " 诈骗案 "

  今年年初,南京车管所民警为落实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听民情、访民意,走访了多名驾考学员,其中一名学员吞吞吐吐道出了一件事。

  该考生叫李军(化名),在南京某高校念书。去年年底,他参加了科目三大路考,第一次没有通过,就在他垂头丧气走出考场时,一名中年男子叫住了他。

  " 我可以帮你通过路考,我认识考官,和车管所领导也很熟。" 男子主动攀谈道。

  " 真的吗?如果过不了怎么办?" 李军心动了。

  " 你放心,你考试通过了我才收你钱,不通过不收费,你也没什么损失。" 男子承诺道。双方谈好了 600 元的价格,并互留微信。

  今年 1 月,李军第二次参加科目三。当天 7 点,他早早来到考点,在门口和 " 包过 " 的男子碰了头。男子先传授了一番考试 " 经验 ",然后拍着胸脯说:" 你相信我,我认识车管所领导,没问题的!" 随后,男子打开微信,点开一个叫 " 车管所考试科陈科长 " 的微信名,后经查实,此微信为该男子老婆的微信。随后,其打了个微信电话过去。一个女声接通了电话,男子报上了李军的名字,要她 " 多关照 "。

  刚考完对方就强势当面要钱

  李军说,上一次驾考时,他因为紧张忘了路口减速,结果没通过。" 你不是认识安全员吗?我希望在一些需要减速的地方,安全员能提醒下我。" 他说。

  男子满口答应,还和李军约好了 " 暗语 ":" 需要减速时,安全员会摇头。"

  听到男子承诺后,李军放心地进入考场,坐进驾驶座,系上安全带,打方向灯 …… 车辆缓缓启动,李军按训练时的技巧认真驾驶,顺利通过了考试。他注意到,整个考试过程中,安全员都没有摇过头。

  刚考完走下车,一直紧跟驾考车的一辆白色轿车停了下来," 包过 " 男子下了车,走到李军面前要钱。

  " 安全员都没有提醒我,这是怎么回事?" 李军问。" 你都考过了,说明你没问题,你还想怎么样?" 这时,男子的语气不复早些时候的温和。望着对方人高马大,气势逼人,李军不敢多言,乖乖转了 600 元。

  " 事后我感觉我上当了,明明没有人帮我,我是靠自己的实力通过的考试。" 李军对车管民警说。

  调查取证后 9 名黄牛浮出水面

  听到这名学员的遭遇,南京车管所领导十分重视,立刻安排民警展开调查。

  通过梳理大半年来参加驾考的 6 万余名考生资料,实地走访 100 余人,有 20 多名学员提供了关于驾考黄牛的有力线索。

  6 月 18 日,南京车管所民警和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民警准备 " 收网 "。凌晨 4 点,大家兵分 4 路,其中 3 路人马来到 3 名嫌疑人所居住的小区 " 瓮中捉鳖 ",另一路警力则来到路考考点周围,准备逮个 " 现行 "。

  雷霆出击,在警方周密布置下,9 名驾考黄牛落网,其中包括李军遇到的那名 " 包过 " 黄牛。

  这名黄牛姓吕,面对警方审讯,他承认了自己以欺骗手段骗取驾考学员钱财的事实。吕某说,他不认识任何车管所的民警和领导,之所以能承诺 " 包过 "、" 不过不收钱 ",无非是赌一个概率,只要这个学员通过了驾考,那他就能收到 600 元,这是一个 " 无本 " 的买卖。

  如此荒唐的 " 承诺 ",竟然还有十多名驾考学员上当,乖乖交给吕某 600 元钱。

  目前驾考基本由 " 电子考官 " 评判,车管所提醒:找谁都没用!

  现代快报记者随后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的驾考基本由 " 电子考官 " 做主。

  科目二考试的电脑评判率达到了 100%,无论是倒桩入库、直角转弯还是侧方停车,只要没有符合要求,电子考核系统立刻会收到信息,给予 " 不合格 " 的结论。

  在科目三考试中,电脑评判率也达到了 70%,上车没有系安全带、途中熄火、转弯不打方向灯之类的操作项目,只要考生没有做到位,火眼金睛的电子考核系统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并 " 默默 " 扣分。需要人为判断的项目主要集中在起步时有没有观察后方道路、过路口时驾驶人有没有左右观察等,这部分占比最多 30%。

  此外,为尽可能降低人为因素干扰,确保公平公正,车管所考核科的民警是禁止与考生接触的,考生考试时,民警全部坐在电脑前评判,电脑屏幕只会有考试时的画面,没有考生名字、身份证号、考试顺序等任何个人信息。至于坐在车上的安全员,他们只负责考生的驾考安全,不参与驾考评判。

  " 在大公无私的‘电子考官’面前,现在驾考找领导也没用。" 南京车管所相关民警透露道。 记者昨从南京车管所了解到,目前已有 3 名黄牛因涉嫌欺诈罪被刑拘,另 6 人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