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和使命 上下齐心共战疫——我局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抗击疫情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0-02-12 12:0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个春节过得很不一样。局党组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力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打好防疫“攻坚战”,关键时候跟我上。局党组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8个工作组开展具体防控工作,同时制定了疫情防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工作人员分点包干工作机制,疫情发生以来民政各个工作领域共下发24份文件,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曾永生同志整个春节靠前指挥、精准施策、严防重点,深入养老机构、疗养院、福利院、救助站、殡葬中心等直属单位检查防控情况,通过微信群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有关事项及时研究指导工作;比如针对4.2万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迅速出台帮扶困难群众共渡难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六条措施》,对我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按每人100元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贴。党组成员、副局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邓秀广同志赴物流行业协会沟通,协调该协会捐款10万元;在他的组织推动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作用,号召社会组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9日,全市共有145个社会组织参与,捐赠现金716.41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10余万元书写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生动故事。

  打好防疫“阻击战”,艰难时刻我先上。春节期间,局机关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的通知》并向全局党员发出倡议书,要求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各支部书记身先士卒,主动取消假期,引领全体党员为民政服务对象撑起保护伞。在万家团聚时刻,即将退休的殡葬中心支部书记曹建生始终在岗,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他与党员干部共同带头戴上口罩、携带测温枪等防护设备,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对家属做好耐心细致的劝导和解释工作,采取一切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次数、控制聚集规模;积极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安抚职工群众情绪。国德老年康养中心党支部书记梁生亮,牢记“不忘初心˙银色起航”康养中心支部使命,带领支部党员十八个日夜始终坚守在岗位上,院里各项安全防护工作、医用物资保障、人员隔离防范、场所消毒卫生、老人及家属宣传安抚每一项工作的落细都有他的身影,为养老服务中心这个家和中心里的老人他放弃假期。目前,国德老人康养中心143位老人、62名工作人员安然无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在保障民政服务对象安全的关键时刻,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好防疫“歼灭战”,特殊时期一起上。民政党员们与时间赛跑,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以身为垒筑防线。机关支部党员们快速反应,组织开展对各级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精神病人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等民政服务机构落实排查工作,细化摸底台账,对服务对象广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各类机构服务对象每日2次进行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每日2次进行全面消毒,确保机构和服务对象防控安全。组建27名党员构成的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做好人员巡逻、宣传、执勤等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员群众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疫情发生后,疗养院支部践行“用心服务,为爱守护”服务宗旨,在支部书记肖嗣标带领下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请战,主动要求取消休假,以身作则,主动承担起院内公共场所消杀、病人会诊、体温测量、防疫物品发放、安全宣传等工作,竭尽全力为全院干部职工、病人营造一个安全、整洁的院内环境,采取以谈话谈心、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消除职工、病人及其家属的恐慌心理。殡葬中心全体职工上下同心,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作为行动指南,针对殡葬服务人群范围广、来源复杂的特点,加大宣传和防控力度,共向近1000位在中心守灵的丧属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缩短守灵时间、控制人员规模、注重自我防护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全市劝导610位丧属取消遗体告别仪式。福利中心支部严格做好内部防控基础上,启动封闭式管理,通过电话摸排了解37名寄养儿童和110余位未保对象情况 赖秀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