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站多举措扎实救助寻亲工作​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0-11-27 21:10

  为进一步提升救助管理机构身份核查和寻亲服务能力,根据民政部等十一部委《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民发〔2020〕14 号),市救助站结合多种寻亲甄别手段,多举措开展寻亲服务工作,寻亲工作不断创新,为多名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园。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人脸识别试点工作。市救助站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认真对待,积极开展,不断创新,经过一年来的试点工作,结合实际救助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了救助管理工作效率和寻亲的服务水平。为3名滞留人员寻亲成功,现均已返乡回归家庭。

  二是把握甄别窗口期,明确甄别寻亲的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对入站无法确认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规定在24小时内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展开寻亲,受助人员指纹比对系统,利用公安“人脸识别”技术、口音辨识、情理感化、资料查找、站际合作、媒体关注、今日头条推送等多种寻亲甄别服务手段,为地址身份不明的求助人员开启新的回家途径。一年来通过公安系统人像识别系统进行身份确认人员共57人。

  三是加强部门合作衔接。市救助站充分利用救助管理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交通等部门沟通衔接,健全完善联动响应机制。发挥110指挥中心、数字城管和24小时求助热线的发现报告和应急处置作用,累计接处警42次,畅通救助沟通渠道,确保第一时间对遇困群众实施救助,尤其是身份地址不明的求助者。

  四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市救助站联合社会组织参与救助工作,与三明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一起开展上街救助,今年来站外共救助59人次,对站内滞留人员每周2次进行心疏导,挖掘有效信息等。

  五是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市救助站利用上街救助、电台、报纸、宣传月活动等契机,发放救助管理工作宣传手册,向群众解读救助管理工作法规政策,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救助工作,同时为寻亲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