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三举措”推动开展“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1-08-27 15:41

  社会救助工作是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我局“三举措”切实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水平,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推进“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强化部门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多渠道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定期与乡村振兴、医保、教育、残联、人社、应急等部门数据比对,更新完善困难群众排查对象名单,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经办能力。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联手方式,对所有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民政办业务干部进行覆盖式培训,着力解决基层救助能力堵点。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已轮训完成,受训人次600人次。

  三是加强指导督促,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协同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对三元、沙县两区“点题整治”进展较慢的“四乡镇两街道”进行现场督办,指导基层充分发挥省厅核对平台大数据作用,借助村居基层服务网络,通过数据比对、网格监测的方式,逐户逐人建立台账,了解掌握困难群众家庭情况,对经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目前全市已排查8类困难对象3.78万人,符合条件已纳入低保2809人、特困176人、孤儿保障3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139人,实施临时救助1139人次,点题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