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领一促丨观摩学习找差距 交流互鉴取真经——市民政局开展乐龄学堂集中观摩活动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网站 时间:2024-03-07 15:24

  惊蛰起,万物生。为推动沙县区乐龄学堂经验模式在全市落地生根、遍地开花,3月6日,市民政局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及乐龄学堂业务负责人40余人到沙县区开展乐龄学堂集中观摩学习交流活动。市民政局副局长江长明、沙县区领导廖善健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深入富口镇姜后村、富口村、凤岗街道际口村和城西社区,详细了解乐龄学堂的管理模式、课程设置、组织保障等办学经验,对沙县区乐龄学堂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要求,要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各方联动为基本原则,推动乐龄学堂与基层党建引领、创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夯实基层治理、老年教育办学体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打造农村养老服务新平台,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学养结合”的新型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将城市老年大学办到农村,充分利用农村幸福院、旧校舍、文化活动中心等现有场所,采取“农村幸福院+乐龄学堂+长者食堂”的模式,实现“共学、共餐、共伴”,促进农村老人居家健康养老。目前,全市共开办乡村乐龄学堂70个,2024-2025年计划分两批在全市开办乐龄学堂144个,至2026年底,实现有条件的村、社区全覆盖,让农村老年人“学中有养、学中有乐、学中有为”,提升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