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养老机构十措施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明溪县民政局 时间:2021-01-19 11:11

  春节临近,为保障养老机构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明溪县民政局针对养老机构出台了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全力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出入口管理。养老服务机构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所有来访人员必须实名登记、在入口处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询问30天旅居史,无异常者在门口做好手脚消毒后方可进入,全程佩戴口罩。

  2.暂停来访咨询活动。养老机构暂停现场来访咨询接待业务,不对外接待参观访问活动,不在机构内组织慈善捐助和走访慰问等活动,谢绝任何人员进入老年人生活区检查、调研。

  3.做好入院物资消毒。禁止快递、外卖、送药人员进入,养老机构食品等生活物资要从正规渠道采购(不得采购进口物资),并检查检疫情况。入院前做好外包装消毒。肉类、水产等冷冻食品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实行预约探视制度。实行非必要不探视和预约探视制度,可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提供远程探视服务。确需入院探视人员,经查检无异者方可进入,全程佩戴口罩,经指定专用路线,在专用房间进行探视,不进入老年人生活区域。

  5.动员老年人不返家。向老年人及其家属讲清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动员老年人尽量留院。对确需离院的老年人建立工作台帐,发放《老年人返家注意事项告知书》《老年人返院注意事项告知书》,书面告知老年人及其家属离院期间和返院时注意事项。

  6.鼓励工作人员不返乡。为工作人员提供食宿,动员工作人员不离院、不返乡,严格控制本地通勤员工人数,减少不必要的通勤。对春节期间加班员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落实调休制度。

  7.加强院内个人防护。工作人员进入养老服务机构后应佩戴口罩,在院内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落实“一米线”距离。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定期开展核酸检测,新入职工作人员和新入院老年人随进随检,确保“应检尽检”。

  8.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及时消除风险;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标准,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加强日常巡查和护理,防止老年人发生褥疮、跌伤、烫伤等事故。

  9.安排好精神文化生活。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家庭情况等条件开展个性化的亲情服务,增加节日气氛。为机构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服务,引导老年人开展有益的趣味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10.储备足疫情防控物资。严格做好防控物资、必需生活物资和老年人服务专用物资的储备,坚决杜绝使用来源不明、过期或不合格的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控物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