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尤溪民政在行动
来源:尤溪县民政局 时间:2021-04-02 10:37

清明将至,祭祖追思。为扎实做好清明节群众祭扫工作,县民政系统干部积极行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一是压实部门责任。加强祭扫工作组织领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县成立祭扫工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各部门针对祭扫引起的火灾、疫情、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制定群众祭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详细的工作流程和应急处置办法做好安全防控和服务保障乡镇、村(社区)及殡葬服务机构履行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县文笔山陵园、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堂及历史埋葬点祭扫活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

二是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清明祭扫重点单位县殡葬服务中心,制定并向社会公开清明祭扫工作方案,采取错峰、限流有效举措,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扫健康张贴码等防护防控措施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三是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县民政局组织人员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可能存在的各类隐患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加强疫情防控培训、消防应急演练、机构安全管理等工作,设置陵园、骨灰楼堂山边防火带,检查更换消防物资器材供水系统、墓道护栏等做好场内停车引导,疏通安全通道,确保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服务优质提升在清明节祭扫期间,县殡葬服务中心全员上岗,延长服务时间,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分5个服务队提供车辆引导、卫生保洁、殡葬宣传、火源管控、坟墓维修、平价祭扫用品销等祭扫服务,设置两个休息点,免费提供茶水和应急药品,全力做好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五是倡导文明祭扫。通过县文明网、微信推送文明祭扫倡议书,大力宣传现代祭扫理念,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错峰祭扫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缅怀逝者传递亲情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

六是推进违建整治利用清明节期间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加大非法公墓、大墓豪华墓、散埋乱葬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进一步严控增量、消减存量严肃查处殡葬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不断提升殡葬治理水平。(黄祖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