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县民政局紧紧围绕“祭祀+安全”开展清明祭扫工作
来源:明溪县民政局 时间:2021-04-06 10:37

  一是“提前+预案”组织到位。节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及时印发《明溪县民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并制定明溪县殡仪馆和县陵园清明节祭扫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县殡仪馆成立清明祭扫工作专班小组,积极开展清明祭祀工作。

  二是“线上+线下”宣传到位。通过“明溪在线”“明溪微生活”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安全祭祀、文明祭祀。走访全县9个乡镇、70多个村居,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大喇叭播放音频、入户宣传等传统手段,宣传殡葬改革内容,引导群众鲜花表哀思,文明搞祭祀,无火过清明,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

  三是“防疫+防火”措施到位。严格要求进入殡葬服务机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配合门岗专员做好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和信息登记,加强现场管控。各殡葬服务机构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制度和祭扫情况日报告制度,万一发生火情,安全有序疏散祭扫人员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四是“文明+便民”服务到位。明溪县殡仪馆设置鲜花换纸钱服务区,为每位逝者敬鲜一束菊花,倡导群众以鲜花祭奠故人,减少传统丧葬用品的焚烧,以文明生态方式寄托哀思。同时设立休息室,备足茶水,一次性纸杯及应急医药等相关物品,提供暖心服务。今年清明期间共接待祭祀群众1.26万人次,车流量2000余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