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殡仪馆:传播文明祭扫新风,实现平安清明目标
来源:宁化县民政局 时间:2021-04-04 11:41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县殡仪馆根据省市县关于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有关要求,以“清明不忘防疫,祭祀不忘文明”为工作原则,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

一、周密部署,提前谋划清明祭扫工作。一是按照省市县对清明节工作部署精神,制定我馆清明节工作方案,成立清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清明节工作部署专题会议,明确岗位职责,部署疫情防控、交通道路安全、森林防火、维护秩序等内容,要求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保障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馆内外全面巡视,对火化车间、骨灰楼、公墓区等关键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清除防火隔离带杂草、更换骨灰楼祭奠台顶棚、新增灭火设备,消除安全隐患,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提高职工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三是馆内、公墓区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扫清理,为丧属提供卫生整洁、庄重有序的瞻仰环境打好基础。

 

<节前清明节祭扫工作部署>

 

<安全隐患大排查>

 

<组织消防安全演练>

 

二、宣传引导,营造文明祭扫氛围。一是在电视媒体、宁化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群众错峰祭扫,倡导敬献鲜花、绿化植树、网络祭扫、集体共祭等现代追思活动,也可通过宁化县殡仪馆网上祭拜平台(http://nhxbyg.jibai.com/)进行网络祭扫活动;二是清明节前联合翠江镇政府在翠园广场举办“清明不忘防疫,祭祀不忘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包括文明祭扫、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等内容,志愿者在现场向群众发放《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200余份,引导群众告别陋习,自觉做到文明祭扫。三是抓住清明节祭祀群众多的有利时机,利用横幅、宣传板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祭扫、安全祭祀、移风易俗、节俭治丧等殡葬领域新风尚,开展“鞭炮换鲜花”活动,建议群众鲜花祭祀,促使群众理解和支持殡葬改革,有利于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

 

<祭祀“鞭炮换鲜花”>

三、安全有序,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一是疫情防控不放松。我馆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等健康管理,同时在大门处设置疫情防控点,为来馆人员测量体温并提醒其佩戴口罩、引导闽政通扫码等系列防疫措施。二是交通安全、防火工作不松懈。对殡仪馆及周边道路采取分流或限流措施,严防意外情况和拥堵踩踏事故发生,确保祭扫线路安全畅通,做好防火管理,同时安排专人在骨灰楼祭奠台、公墓区巡视、管控火源,预防火灾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车辆疏导>

四、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全体工作人员在祭扫服务中树立“文明、周到、廉洁、高效”服务宗旨,努力实现“服务零距离,管理零差错,群众零投诉”的目标;二是延长服务时间,全体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调整为上午6:00—下午5:30,为群众错峰祭扫提供便利;三是清明节期间做到“一天一清扫”,及时组织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清理供品、清除垃圾杂物,营造干净整洁的祭扫环境。

 

<办理业务及卫生清扫>

截止4月5日,我馆共接待祭扫群众2万余人,疏通车辆2300余辆,无火灾等突发安全事故发生,顺利完成清明节祭扫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