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宁化:方田村探索“1223”社工服务模式 关心关爱农村老年人
来源:宁化县民政局 时间:2021-04-07 17:21
     社工入户探访时发现,许多方田村的老人因为子女都在外地,常年一个人生活。随着年龄日渐增大,许多老人都已行动不便,连基本的买菜做饭,休闲娱乐都成了问题。“我们只想让这些农村留守、空巢、高龄等老人,能够生活得更便利、更开心些。”方田村三社联动机制下留守老人社工服务项目的负责社工说。

一、项目简述


方田村三社联动机制下留守老人社工服务项目主要运用社工为主导、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的“三社联动”机制,为项目服务地区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高龄等老年人群体提供登记建档、定期巡访、精神慰藉、社会支持网络搭建、文化娱乐等服务,协助留守老人重建社会联结,完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价值感,提高农村养老社会化和和专业化水平。

二、亮点创新


1)1223模式

项目以“保障服务—增能服务—资产建设”三步推进为服务方式,探索出以“1223”老年社工专业服务模式,在实施过程中,获得了老人们的广泛好评,并获官方认可及推广。


1”是建立一个服务阵地,选派2名专业社工进驻试点村,以村幸福院为依托,建立农村社工服务站作为主要服务场所。


第一个“2”是社工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两个组织协同工作、优势互补。而社工则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个案管理、心理疏导、整合资源等工作。


第二个“2”是社工和义工“双工联动”,建立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双工联动”运行机制,一方面为社会参与养老服务搭建起平台,另一方面实现社工和志愿者优势互补。尤其是邀请专业志愿者联合开展的义剪活动,受到了老人的普遍欢迎,老人们都表示这极大的便利了他们的生活。


“3”是“保障服务-增能服务-资产建设”三步工作法,这三个步骤各有侧重,但又相互融合。以幸福院升级改造为基础,深度挖掘社会资源,实现服务兜底线,项目可持续。


2)互助餐厅

“自从能够大家一起在幸福院吃午饭以后,我就再也不会一个人在家冷冷清清的吃饭了。”方田村禾岭下78岁的温奶奶这样说。本项目以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为切入点,由村委会牵头,成立互助餐厅,社工参与运营。目前实行报餐制,每人每餐收取3元,60周岁以上的贫困户、低保户老人免费,在项目服务过程中,社工组建留守老人互助餐厅后勤志愿服务队,负责互助餐厅管理。


3)商企联盟

项目还联动爱心商家公益牵手计划,致力于商企共同投身公益,创造公益服务价值。目前,项目联动陕西专业修脚、剪坊理发等爱心商家12家,超过300人次志愿者依托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志愿者服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能看到老人们的脸上都绽放出开心的笑容,也能听到老人们对志愿者们不绝的夸赞声。

三、项目实效


截至项目结束,已获得第二届“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二等奖,中国社会报、福建日报、三明日报等县级以上媒体报道50篇次,宁化网等自媒体报道22篇次,并获得中国社会工作杂志2019年10月刊——《“幸福院”老人的幸福生活》专题报道。

在项目过程中,参与活动的老人超过2800人次,活动满意率高达97.6%。还形成一套自主的专业服务模式,获得民政部高晓兵副部长高度肯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