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为群众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网站 时间:2024-02-27 15:28

除夕前一天,尤溪县新阳镇池田村民政协理员郑生星赶到村里一户困难家庭,送上由爱心企业捐赠的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同时跟进低保申请进度。

今年初,郑生星入户摸排时了解到这户人家的老婆孩子相继患病,每年光医药费就得3万多元。他就向其家人介绍了社会救助政策、低保的申请流程等。考虑到这户人家的特殊情况,他还相继代办了填写表格、整理住院费明细材料等低保申请流程。

“这家的男主人常年在外务工赚钱,只有过年才回村。而经济状况核查得其本人配合,我就趁着春节赶紧来找他交代相关事项,争取早日交齐材料通过申请,领到补助金。”郑生星说,“目前,低保申请还处于资料核查阶段。等申请通过,这户家庭每月可获得近1500元的补助金。”

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为持续提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尤溪县充分发挥“脚底板+网格化+大数据”作用,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加大每月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众排查和巡防力度。并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不断优化救助程序,提高临时救助效能和资金使用率,帮助困难群众度过暂时性困难,确保不因意外事故返贫。

2023年9月,台溪乡村民陈大哥因意外摔伤导致脑出血,治疗费用高达22.6万元。在镇村干部的协助指导下,今年1月,陈大哥相继被纳入低保救助和医疗救助范围。“他倒下后,我感觉天都塌了。幸好国家政策好,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叠加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仅3.3万元,这极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陈大哥的妻子感激道。

得益于日益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59岁梁大爷的基本生活也得到了保障。2023年8月,家住西城镇的梁大爷被确诊为淋巴癌。他与妻子相依为命,无子女,丧失劳动能力后,便没有了经济来源,无力支付后期的治疗费用。当地民政办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后,协助梁大爷相继申请到了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

“除了加大排查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我们还加强与县法院、残联、公益组织等协同配合,对困难群众做到一次摸排,综合帮扶。同时通过实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购买服务项目,在15个乡镇设置社工站,组织社工为困难群众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县民政局副局长林文杰说。

据统计,2023年,尤溪县共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93万元,农村低保资金4559万元,特困供养资1713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696户4073人次474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