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民政局积极部署清明祭扫工作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网站 时间:2024-03-28 16:33

  3月22日,在收听收看省民政厅召开的清明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后,宁化县民政局立即安排部署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县民政局副局长赖日连和局党组成员童逸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祭扫服务管理。殡葬服务机构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公开公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惠民措施,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保障群众祭扫需求。

  二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做好祭扫安全管理。殡葬服务机构可通过采取预约、错峰、分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人流密度,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进行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三是要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行为。弘扬厚养礼葬、慎终追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