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关于印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smmzj 时间:2019-03-25 16:06

  明民党〔2019〕4号

各支部:

   现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三明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年3月20日

  

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我局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创建“机关党建示范单位”为目标,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开展“干好每一天,织牢民生网”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民政为民暖民心”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激励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1.推动新思想学精悟透。注重提高学习质量,通过深入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卷、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原文原著,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确保学精悟透。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对在职各支部党员干部网络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全员接入、全员学习考核,推动新思想的学习走深走实。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机关党员干部讲坛”,增强党员干部了解市委中心、主动服务市委中心,提高工作站位,提升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

  2.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计划,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学习方式方法,强调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各支部学习的督促指导,促进机关党组织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积极参与党建课题研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好党建引领发展作用。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聚焦主题,结合民政实际,细化方案,用好建宁反围剿纪念园、宁化长征出发地、清流毛泽东故居等三明特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二、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

  4.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5.积极参与模范机关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积极参与“机关党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探索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联合开展的做法,实现资源共享互补。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四个服从”、“五个必须”。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6.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颁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逐级抓好责任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内容。每年,党组中心组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部署要求专题学习,党组(党委)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有关工作,2次向市委书面汇报(抄送市委宣传部和机关工委)。党委进行一次意识形态综合分析研判,2次分析党员干部职工队伍意识形态。强化网络舆论阵地管控,发挥党建室、宣传栏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注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旗帜鲜明针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监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认识。强化对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三、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党建发挥实效

  7.着力提振干部精气神。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开展“干好每一天,机关作表率”实践活动和我局“干好每一天,织牢民生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民政党员干部把“干好每一天”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要要求,营造统一调子齐心干,开动脑子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一线干,挑起担子竞相干的浓厚氛围。各党支部要继续开展全员“亮岗履职”活动,定期评选“岗位之星”。广泛开展向“新时代服务标兵”身边典型学习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驻村精准脱贫和挂企帮扶工作的指导,切实把党建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

  8.继续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进一步深化细化“民政为民暖民心”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加油干”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五比五晒“十大工程”发挥实效,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促进党员融入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各支部、各单位要深化和擦亮品牌,研究制定深化的具体计划,加大对品牌的宣传,使党建服务品牌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真正转化为党员的行动自觉。

  四、着力提升党建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9.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抓责任制、抓责任人,增强主业主责意识。机关党组(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份责任清单”落实,定期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建重大问题,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研究部署、学习研讨、督促检查、制度完善、考核评比五个同步进行;党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增强主角意识和主动精神,发挥“头雁”作用;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根据年度责任目标抓好组织实施。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大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做好机构改革涉及的支部和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

  10.推进“三大工程”落实。持续推进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围绕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精心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人员业务培训,增强党务干部履职能力。持续推进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培训。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2019年发展党员计划,完成4名发展党员任务,做好党内表彰激励和不合格党员处理。

  1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落实。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形成自觉。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及时足额收缴党费。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生活困难党员走访慰问活动。

  五、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推进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2.强化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我市实施办法,紧盯民政工作关键节点,紧盯关键少数,深化“1+X”专项督查,聚焦民政专项资金,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改作风,对照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在全省推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中涉及民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提高整治实效。

  13.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深化“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警示教育。扎实推动机关纪委书记履好职,增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加强机关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业务培训,提高队伍业务水平。

  六、建设文明和谐机关,凝聚机关合力

  14.深化文明和谐机关建设。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参与“身边好人我点赞我学习”活动,讲好三明故事,塑造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定期更新文明宣传栏内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15.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党员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方案,每月有主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春节、清明节、重阳节等与民政业务紧密联系的节日,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推动“志愿三明”建设。继续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结合机关实际,扎实推进诚信建设,提高诚信水平。

  16.强化统战和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扩大组织覆盖,支持机关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的作用。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做好精神文明、综治、计生、依法治市等各类创建,推动创先争优。

  

   三明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