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关于印发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smmzj 时间:2019-03-25 16:09
 明民党〔2019〕5号
  各支部:

  现将我局《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三明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年3月20日

  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

                                

  2019我局纪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把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局纪委书记、委员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立足机关纪检工作实际,学思践悟、坚信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党员制订好学习计划和措施,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自己的思想、职责、工作摆进去,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学党章党规党纪,学宪法、监察法,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熟知精通、熟练运用。局纪委要采取日常检查、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对活动开展情况经常性的督办检查,对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

  二、加强政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等问题,坚持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局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等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情况严重的予以问责。

  4.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曝光典型案例。把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有力施策、督促立行立改。局纪委要配合党委定期检查支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进行监督。坚决纠正主体责任清单机械照抄、“依葫芦画瓢”等形式主义问题。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加强作风建设,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6.强化日常监督。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始终把监督牢牢抓在手上,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作风状况、廉洁自律等情况, 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切实防病于未萌。要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督促抓好整改。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7.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特别是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警钟长鸣,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准确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情形,严格转化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

  8.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紧盯重要节点、敏感时期,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明查暗访,狠抓顶风违纪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表现、新动向,有的放矢、对症施治。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的,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强化震慑作用。

  四、加强纪律建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9.强化纪律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法院庭审旁听,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凡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局纪委要推动落实,做好提醒监督和有关具体工作。

  10.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聚焦窗口单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行为,督促和做好群众信访件工作的落实。紧盯重点岗位和环节,聚焦容易滋生腐败的行政执法、事项审批、大额资金分配等岗位;聚焦易发多发的单位和工作岗位,强化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11.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机构改革后职能、岗位变化的情况,认真查摆、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

  五、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纪检干部忠诚履职

  12.提升履职能力。选优配强局纪委干部队伍力量,积极探索破解纪检工作难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办法和途径。结合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结合具体教育、监督、执纪工作任务,深入支部、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积极选派我局纪检干部参加市直机关纪委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13.严格监督管理。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遵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克己慎行、守住底线,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抄送:市直机关党工委,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纪委委员。

  

  三明市民政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