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我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1-07-01 15:44

  近日,我局以“致敬在党荣光,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为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代表,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和年轻党员欢聚一堂,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谈感受、谈认识、谈打算,进行一次生动的学习交流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三聚焦”和“三基本”,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加强政治建设的精神滋养,努力将党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转化为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服务,使每项民政工作传递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惠民之政、利民之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重宣传强引导  不忘初心再出发 

  

 

  

  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列出学习计划安排表和办实事清单,明确进度安排,细化步骤举措,对表推进。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专题研讨3次、集中研讨4次。各党支部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党员撰写读书心得,畅谈学习体会。目前,下发指定书籍415本,各支部集中学习53次,集中收看“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云宣讲16场,党组书记为全体在职党员上党史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共完成专题党课6场。 

   

  

  党组书记、局长曾永生上党课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局精心组织策划了“七个一”活动,做到党史学习天天见:打造一片党史宣传阵地,通过LED大屏、办公走廊、楼道等开展宣传,开辟5个党史宣传栏,每天在局微信公众号、LED大屏幕上更新党史知识;编制了一本《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学习读物,收集红色史实、红色人物、红色旧址、红色歌曲等9方面内容;拍摄“关爱革命功臣——健在革命五老人员”系列视频,记录革命五老现状;观看《郭富山》《秀美人生》《绝密使命》等系列影视作品,传承革命精神;每月书写一感言,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我心向党·书信明理”活动,共收到微感言96份,党建征文5篇;拍摄一部党建宣传纪录片《暖心惠民  民政善行》,宣传民政抓党建促工作成效;掀起一场“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热潮,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参加。 

   

  

  党员集中收看党史故事云宣讲 

   

  

  走出去请进来  形式内容活起来 

  

  邀请三明学院教授徐桂兰,作《百年潮起读党史  砥砺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比赛;组建党史故事宣讲团,开展“学好‘四史'  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宣讲活动,并前往各支部、民政服务机构开展专题宣讲,目前完成宣讲5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员干部讲述红色三明故事 

   

  

  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局在东新小学、白沙小学、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等学校开展每周一次的“扬帆阅读社”“童心向党”活动,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快问快答党史知识等方式,培育孩子爱党爱国的情怀。 

   

  4月以来,我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以“寻革命先辈足迹,当暖心惠民先锋”为主题到建宁县水尾红军村旧址、泰宁县岭下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组织离退休老干支部和机关支部党员赴龙岩市古田县联合开展“传承革命精神,争当民政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员前往宁德市蕉城区、寿宁县下党乡等地开展“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感受红色氛围,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在泰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解难题惠民生   学史力行动起来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我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检验,将服务对象分为居民、特困对象、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5大类,实施30项好事实事,目前已经完成16件。 

   

  

  开展政企结对共建活动 

   

  

  围绕“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主题,我局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三明帮帮忙”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帮扶行动、“孝满三明”养老质量提升行动、“520”婚姻家庭服务拓展行动、救助管理质量服务大提升行动、社区近邻服务试点行动、“ 阳光  1+1  牵手计划 ” 行动、“ 汇聚社会力量  助力民生服务 ”行动、“雏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我为企业减负担”等10项实践活动。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活动,我局与企业结对共建,深入三明同晟化工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已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行业协会规范化等问题。 

   

  

  党员干部发放《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 

   

  

  我局还组建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所有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文明祭扫、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目前,开展志愿服务21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