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解读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14-08-11 00:00

省民政厅社工办主任徐若兰“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10:25)谢谢徐主任的详细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福建民政“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徐若兰主任](10:24)是这样的,参加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的人员,应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可取得证书。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可取得证书。
[网友“许诺”](10:22)想从事这个行业的网友该如何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
[徐若兰主任](10:22)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和《社会工作实务(初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网友“则翔”](10:20)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考试的考试科目有哪些?
[徐若兰主任](10:20)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评价办法另行制定。
[网友“天佑”](10:18)目前,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共有几个级别?
[徐若兰主任](10:16)有的,如今年,我厅下发了《福建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4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民人[2014]60号),去年下发了《福建省民政厅关于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闽民建〔2013〕48号)要求各地根据当地财政水平,为参加考试及取得证书的人员制定激励机制,提供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
[主持人](10:12)我省是否有鼓励大家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政策?
[徐若兰主任](10:11)截止今年7月,我省现有社会工作相关从业人员4万余人,其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有3552人,每年有社工本专科毕业生约1000人,硕士研究生约50人。目前,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已经覆盖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特殊人群、企业等领域。
[主持人](10:08)目前我省社会工作者队伍的情况如何?
[徐若兰主任](10:08)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一年内的持证人,登录《福建社工网》下载表格自主登记→登记表(贴照片)和本人证件照(2寸)1张→寄至省民政厅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五一北路88号省军供站三楼)进行登记。(由于民政部社会工作者登记信息系统暂时无法使用,现登记工作暂时转为人工登记)
[主持人](10:05)我省社会工作者如何进行登记注册?
[徐若兰主任](10:04)经过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或培训,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在特定机构登记注册,即可成为一名社工。在我国,一名合格的社工需参加每年举行的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社会工作师或助理社会工作师,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并接受一系列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实务锻炼,具备一定的专业工作能力。
[主持人](10:02)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
[徐若兰主任](10:02)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岗位分成四类:一是公务员岗位系统,主要是指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司法、公安等职能部门中从事社会政策制定、执行等有关工作。二是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类事业单位相关岗位,包括老年人社会福利院、残疾人社会福利院、儿童社会福利院、精神病人福利院、敬老院、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收养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中心、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光荣院、军休所等机构开展社会服务事业单位;三是与社会保障或社会福利相关的群团组织和相关民间组织,包括为儿童、青少年、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专业社会服务的岗位。四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部分接受大专层次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社会工作者,也可通过“选聘结合”的方式,进入社区居委会,成为专职社区工作者,从事动员社区资源、服务人民群众、解决社区问题、推动社区发展的工作。社会工作者也可以经政府批准,建立独立的民间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工作服务。
[主持人](09:58)社会工作者可以在哪些领域和岗位就业?
[徐若兰主任](09:57)在我国社会工作涉及的部门包括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其中政府职能部门有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司法、公安等;群团组织有共青团、妇联、工会、老龄工作办公室、残疾人联合会、红十字会等。社会工作主要存在于社会服务领域。一方面是为困难群众提供社会服务的领域,服务对象有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贫困者、失业者、吸毒者;另一方面是在一些特定机构中开展的社会服务,如在大、中小学开展学校社会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医疗社会工作,调节医患关系,解决影响健康的心理和社会问题;在监狱和社区开展矫正社会工作,帮助犯罪人员回归主流社会;依托社区或非营利机构开展家庭社会工作,促进家庭和谐;在企业中开展企业社会工作,保护职工权益,缓解压力、发展能力等。
[主持人](09:54)在我国社会工作涉及哪些部门和领域?
[徐若兰主任](09:53)有,今年,我省采取民政厅举办和有条件的设区市自办的方式组织考前辅导班,并向各地、各类考生免费提供考前辅导。具体各地辅导安排请每年4月上旬主动与当地设区市民政局办公室(人事科、处)联系,也可登录《福建社工网》查询。
[主持人](09:51)是否有针对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辅导班?
[徐若兰主任](09:50)根据《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可直接报名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社会工作专业应届博士毕业生可直接报名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参加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在报名时须提交能够证明其在考试年度内毕业的有效证件。其他专业应届毕业生,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方可参加相应等级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主持人](09:47)应届毕业生是否可报考相应等级的职业水平考试?
[徐若兰主任](09:46)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是:(一)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二)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三)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四)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五)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 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条件是:(一)取得高中或者中专学历,并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后,从事社会工作满6年;(二)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专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 (三)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大学本科学历,从事社会工作满3年;(四)取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从事社会工作满1年; (五)取得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学位;(六)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其从事社会工作年限相应增加2年。
[主持人](09:41)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报名条件是什么?应届毕业生是否可报考相应等级的职业水平考试?
[徐若兰主任](09:4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共同成立“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办公室”,负责研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相关政策和考试日常管理工作。民政部组织成立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专家委员会,负责编写考试大纲、命题,研究建立考试试题库。具体考试考务工作委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人事考试中心组织实施。
[主持人](09:36)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如何组织实施?
[徐若兰主任](09:35)好的,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评价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合格者,将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人事部和民政部共同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
[主持人](09:32)请徐主任简要说明目前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制度。
[徐若兰主任](09:31)好的,设置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旨在规范社会工作者职业行为,提高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主持人](09:29)徐主任,您好,前一段时间刚刚进行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社会很关注这个考试,所以想请教您为我们解读一下设置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目的?
[徐若兰主任](09:28)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福建民政”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首先,感谢各位网民朋友对“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非常乐意倾听各位网民朋友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09:26)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福建民政”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徐若兰,就“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有关内容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您,徐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