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 砥砺前行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0-11-06 10:01
   福建华盛集团三明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年生产烤鳗、加工澳洲进口牛肉均在3000吨以上。十五年来,公司坚持诚信为本,砥砺前行,视诚信建设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秉承诚信建设是华盛企业的道德伦理;坚持诚信为本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承诺;推动企业在食品行业的大洋中不断前行。

   一、诚信乃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公司认为:“安全、健康、绿色”是食品企业的起始点,也是企业的宗旨。只有始终坚守这个理念,企业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公司创立至今,公司 努力争取资质认证,推动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提升产品质量的管理水平。先后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养鳗基地在全国第一家获得鳗鲡养殖GAP(良好农业规范)体系认证。

  十多年来,公司建立了一套全面的、完整的、严格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质量保障的规章制度和支撑文件,这些文件涵盖了生产、设备、人员、生产流程与工艺、质量标准、销售与售后服务的管理和市场信息反馈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企业逐步走向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

    公司是获得原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公告(2008年第128号)公布福建省获准实施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制度66家企业中唯一的食品企业;成为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类管理企业;并被破格评为福建省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首批监管信用“红名单”企业;相继获得“福建省进出口质量诚信会员企业”“中国质量进出口诚信企业”;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成为三明市首家获此殊荣的食品企业。

  二、诚信乃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公司在技术设备达到国际水平的同时,产品质量也达到进、出国的标准。公司于2009年创立“山明溪流”烤鳗品牌,十多年来出口日本、欧盟、美国等国家保持“零事故、零通报”,彰显了华盛的质量与商誉。公司的业绩逐年提升,位居同行业的前列;2010起被评为“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三明市知名商标”。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首次引进的鳗鱼养殖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鳗鱼养殖和加工出口国家,鳗鱼产品已成为我国五大优势出口农产品之一,其中烤鳗出口占世界贸易量的80%以上,福建省年产鳗鱼分别占全国的1/2和全球的1/3,其中80%以上出口日本、欧盟、美国。2002年日本、美国对我国动物源性药物残留开始检测,2003年的“恩诺沙星事件”、2005年的“孔雀石绿事件”等,让刚刚兴起的中国鳗业遭受重创。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管理层多方调研,理性分析,认为必须从源头及生产工艺的每个环节保证产品质量的安全与卫生,全程追溯,便可以摆脱困境,重登高峰。于是,公司投入100多万元与厦门大学共同建构“鳗鱼身份追溯系统”,从鳗鱼养殖源头及环节引入良好农业规范GAP体系;在鳗鱼采购供应环节引入良好药品经营管理规范GSP体系检测;在鳗鱼加工流程上实施和完善HACCP体系。从而建立了“三合一”的贯穿鳗鱼养殖、生产加工全过程的安全控制模式,从根本上有效保障鳗鱼的产品质量。这个保证产品全流程质量监控的“鳗鱼产品身份追溯系统”,获得了商务部的高度评价,将其作为鳗鱼生产的国家质量标准,在全国农副产品及生鲜食品领域推广应用。

  同时,公司建立规范的实验室检测作为追溯信息技术支持,实现对鳗鱼养殖过程和生产流程的回溯查询,通过鳗鱼养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卫生控制关键信息整合成完整信息,在互联网上以中、英、日三种文字界面供消费者、采购商及进出口国官方监管部门查询。消费者亦可以在客户终端,通过互联网输入生产批次号(追溯跟踪识别唯一代码)了解所购烤鳗产品的全部信息,即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又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公司的创新举措让企业重新赢得了竞争的制高点,又为中国鳗鱼业摆脱窘境,重塑形象起到了示范作用。

  三、诚信乃企业伦理之本、社会责任

  华盛食品的成长之路总是与承担社会责任相伴随的。做“安全、健康、放心”的食品就是承担社会责任,表现在烤鳗过程中做“好烤鳗”(诚信之人)、做“好牛肉”(责任之心)发展到今天,产品供不应求,广博消费者赞誉。进而达到企业兴旺不衰。

  公司将诚信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在全体员工中建构诚信意识,作为全体员工的内驱动力。诚信被公司列为企业核心价值观,写入企业精神和行为准则,在员工中积极倡导践行,并在制度上保证员工诚信生产、诚信经营、诚信服务。进入三明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创新、发展、诚信、共蠃”企业精神,进入工厂车间首先看到的是“国事家事天下事,食品安全是大事”,进入通道、车间看到的是食品安全生产的制度与流程。管理者与员工知晓与明理并遵守食品安全的规范。如今“做安全食品,让百姓放心”已深深根植于全体员工心中。同时我们也在官网、公众号、产品包装上向消费者明示与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讲究诚信、质量为重,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一直是华盛人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被公司视为是最大的社会责任。在华盛,严格的科学管理和和谐的人际关系都是靠诚信支撑的。视质量为生命的工作理念已渗透到每个华盛人的骨子里。“像雕琢打造工艺精品一样做好每一道工序的操作规程”,做到不合格的原料、辅材不进生产车间,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转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十五年来厂检合格率达到100%,从未发生客户的投诉和退货现象。

  公司在谋求经济效益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创造财富,依法纳税,支持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对公众和社会真诚奉献,做有责任的企业公民。公司长年资助贫困山区、大中学校等特困生,捐助希望工程、洪灾地区及西部教育事业,几年来集团为公益活动、慈善事业共捐助近800万元。

  在新时代背景下,华盛企业在考虑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加考虑国家、社会及群众的利益。遵循企业伦理道德,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将是华盛食品全体员工继续遵循的原则。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和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