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民警”来电要求转账?小心别被骗子“洗脑”了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1-08-06 21:45

  对假公安信以为真,急急忙忙要转账;遇真民警却要躲着走,电话打不通、被拦下了还要逃……这种事儿,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可却真实地发生了,浙江魏女士的做法让民警们操碎了心。

  7月28日15时15分,杭州上城分局小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同事魏女士神色慌张地驾车离开公司,疑似接到诈骗电话,请警方帮助。

  民警立即通过电话联系魏女士。魏女士的手机一直占线,始终无法接通。

  多次联系无果,小营派出所随即请求上城分局支援,分局情指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16时左右,魏女士驾车经过复兴大桥,并将此信息同步报给市局情指中心。

  此时,距魏女士同事报警已经过去了45分钟。事发时间越长,意味着魏女士受骗的风险就越大。

  市局情指中心将警情通报给14个分局协同配合。考虑到魏女士电话一直占线,市局情指中心研判后转变思路,指令交警部门加强地面巡查,对魏女士的车辆进行搜寻拦截。同时,对车辆驾驶员身份进行确认。

  16时06分许,滨江交警大队接到交警支队指令,支队情指、大队综勤通过视频回溯,空地结合,发现疑似车辆可能停在诚品路闻涛路口南侧。

  16时10分,市局情指中心得到确切反馈:驾驶员正是车主魏女士本人。可是,魏女士面对民警要求其下车示意予以拒绝,随即驾车驶离。民警立即驾车跟随。

  在下一个路口,交警第二次将魏女士车辆截停,此时魏女士仍不肯开窗、下车。

  16时40分,滨江分局巡(特)警大队机动队赶到现场增援,随后长河派出所民警及二防区警力相继赶到。魏女士依然坐在车内不肯开门下车。

  现场民警只好隔着车窗不停地与魏女士交流,告知其遇到了电信诈骗,帮魏女士分析警情、诈骗手段。

  17时左右,民警说服魏女士下车。此刻,魏女士已将6.9万元人民币存款从余额宝里转至银行卡,再过几分钟就要转至诈骗者提供的账号里。魏女士向民警反映,她的银行卡里还有其它钱款,民警立即关闭了她的手机共享和呼叫转移,避免受到损失。

  事后,魏女士告诉民警,今天她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某通讯管理局”的电话,称其涉嫌犯罪,并将电话转至一个冒充“某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还给她发来汇款操作视频。魏女士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驾车至闻涛路诚品路口附近,停车后将支付宝内的6.9万余元转至一张银行信用卡中,同时下载了骗子指定的银行APP,正准备要汇款时被交警拦下。

  为何见到民警不配合反而多次驶离呢?魏女士告诉民警,诈骗分子威胁魏女士不配合的话,警察会上门抓人。所以当时她看到民警非常紧张,以为是来抓她的。幸亏民警及时赶到,再晚一分钟就要转账成功了。

  防骗提醒:1、公检法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来办理具体案件的,更不会要求转账,市民如遇自称是公检法机关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请一概不要相信。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通缉令、逮捕令”。3、“96110”是全国反诈专线,如遇到“96110”打来的电话,说明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立即接听,防止被骗。4、如果遭遇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5、广大市民可以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国家反诈中心app能够帮助甄别诈骗电话、非法网站,保护市民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